董橋秘史?–男人色慾心理分析

看到哲人王介紹董橋,嚇了我一跳,皆因…………我突然懷疑,董橋可能也是個……….怎麼說呢?好色君子?

哈哈,廢話少說,哲人如是介紹:

今天重讀,仍然被結尾那段觸動心弦,不妨抄在這裏跟大家分享。董橋寫的是六十年代在他家裏當傭人的薇姨

我當然好奇令哲人王「觸動心弦」的是些什麼文字啦,一齊來看看啦:

「那年她剛從泉州逃來香港,說是在廈門做了好幾年粗活了,指望找到一家好人僱她做下女。一天午後,我比平日早回家,步上幾級樓梯,聽到的竟是我家傳出的一串鋼琴聲,彈的是蕭邦的夜曲,靈巧,婉約。我輕輕打開大門,薇姨纖瘦的背影在古舊的鋼琴前微微晃動。曲子彈完,我低聲叫了她一聲,她緩緩回過頭來,枯皺的臉上浮起一閃笑意:我遠遠看到她眼眶裏含滿淚水。」

不瞞你說,我一看,還真擔心哲人王在美國買了翻版書呢,這,這是董橋的文字嗎?你看看最後那句,“我遠遠看到她眼眶裏含滿淚水。”嚇死人咩!

如果單論這段文字,恰恰和哲人王的觀感相反,絕對是令人討厭的矯情淺薄。尤其是整個氣氛情節畫面,很難令人不聯想到一個中學生青春時期回味無窮的艷事,你看什麼「一天午後,我比平日早回家」,什麼「輕輕打開大門」,什麼「低聲叫了她一聲」,這不是咸古是什麼?

當然啦,我個人對於辯別「濫文藝」風格是花過一番工夫的,但凡喜歡有事無事用「午後」這個詞兒的,89.97%都是假貨來的,更要命的是,董橋老師竟然有意無意用了「下女」一詞,天啊!如果你看過全度妍那套電影,你肯定會更容易領會董橋老師流露出來的對薇姨那股強抑不住的…………………懷念。

各位同學,大家熟悉董橋老師的風格,當然是知道他不會這麼低手的,他最高妙的手筆是言此意彼,意近旨遠,回環緊扣,超以象外,得其圜中,所以,如果你找回全文來看,評價和觀感是絕對會截然不同的。但是,恰恰是哲人王「觸動心弦」裁出的一段,卻可能歪打正着地令我們看到一個男人隱秘潛藏的思想──當然不是說哲人王啦──

各位同學,你又以為我瞎扯的話,我必須指出一個更為幽微的證據。其實哲人王所指”在他家裏當傭人的薇姨”是不對的,那其實是寄居在他家的一個”朋友”。那是1968年夏天的事,當年董橋老師已經26歲了。

可是,哲人王的誤解絕對是”情有可原”的,因為任何人不明就明,看這段文字,單單是”薇姨”這個稱呼,已經足以令人覺得董橋老師是在”懷念”一個”下女”而不是”朋友”。

什麼?你們還不信董橋老師應該也是個風流人物?那麼我要提供另外一個證據了,根據黎智英透露,替爽報找陶傑寫咸古的,不是別人,正是董橋老師是也!怎樣,係咪又做佢唔到先?

2 thoughts on “董橋秘史?–男人色慾心理分析

  1. 寫了個後記回應你,過去看看吧。我就是知道有人會像你那樣「聯想到一個中學生青春時期回味無窮的艷事」,所以指出那是發生在六十年代,卻還是阻不了你的艷想。

    • 點解寫六十年代能夠”阻止”什麼聯想呢?
      話說回來,連王SIR都承認有人會這樣想,更證明我所說非謬也
      至於王SIR點解要力圖”阻止”,我就不作聯想了 (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