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一路向西11—-向西的墮落

一路向西由小說到電影你基本上看不到什麼批評,有兩個原因,一來它挾持着高登的人氣,後來它又被套上了”本土”的光環,誰敢批它逆鱗?未死過咩!更何況,它擺明是一個低級咸古,你去一本正經批評它?肯定會被人說你道德撚的嘛!

雖然如此,出於對向西春上村樹大兄的欽敬,我仍然必須提出一點嚴肅的批判意見…….

老實說,向西的文字引人入性是有目共睹的,他的好處也已經得到不少名作家的讚賞,不過有一點似乎未見有人特別提出。那就是,向西最突出的特點,乃在於他的聰明和博學,基本上他肯定是一個精英,一定是個十分知性的人,即係intellectual 咁解,你看他天文地理化學歷史經濟學生物學以及詩辭歌賦隨手拈來真是令人嘆服。

正因如此,就算你不為向西只能變身成為高登仔才能出頭而感可惜,你也很難接受電影裡面那個宅男向西吧?

本來作為一個敢於將自己的叫雞實錄公諸於世的作者,假如向西兄敢親自演繹,這套電影無論怎爛,倒是很有機會成為一套經典的。不過向西沒有這種堅持,他的傑作就注定沉淪,以至於他自己也注定被閹割。

什麼是閹割?當那個宅男向西說十年生死兩茫茫說得好像個低能仔一樣,才子向西身體最重要的部位應該就會感到一陣刺痛了吧?請問電影是怎樣呈現原作精彩的知性轉喻的呢?

不過如果說向西甘心被蕭定一強姦,那強姦這個比喻無疑用得真是太濫了,始終也是你情我願的事嘛……但我真的對此很不安。因為我真的目睹了向西由一個風流瀟灑的才子淪為一個廣告寫手,各位你們須知道,《東莞的森林》最激動人心、最豪邁不羈、最令我拜服的,乃在於向西兄寫文,真的是連句號都不打的!

真的,這種瀟灑絕倫小弟我真的甘拜下風,我最狂野最反叛的表現,也只是貪方便亂用””號而已!

唉!俱往矣!自從成名之後,向西也已經被徹底收伏了,打起文來一樣句逗齊整了。

就是如此,我目睹這一代最聰明優秀獨立不群的青年,埋堆於高登之中,投名於蕭氏門下,有人譽之為高登陶傑,實在不知是譏是譽,是喜是悲。

不過話說回來,《東莞的森林》有一個缺點一直沒有人提出,實在也埋下了向西會步向墮落的伏線。這個缺點是如此的深藏,又是如此的自然,所以無論高登仔以及世界各地華人反覆的咀嚼也未能察見,因為這個缺點基本上反映了一種文化的共性,而我們要看見這個缺點,則必須借助外國人的眼睛。

此話怎說?看過《東莞的森林》的朋友都知道,向西去叫雞,並不是一支公去的,既不是關雲長千里獨行,又不是武松單拳伏虎,而是和阿JAMES一起去的,中間還有個阿澤作安排!請問這有什麼問題?那你要看看研究中國人民族性的書了,我看見書上引述外國人說:中國人就算叫雞都不敢一個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