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潮語分析:真係咖

潮語竟然有些模糊的性別之分。講呢D明顯是男性較為樂用,「真係架」就為女人專用。男人本來就欠缺話題,如今有了一句終結話題超有用短句。女人天生長舌頭,於是有了一句接續話題的萬用妙語。

起源

「真係架」這句潮語,可以追蹤的源頭是森美取笑剩女三金句:真係架、點解既、好叻呀!明明是開宗明義取笑女人的,如今可愛的女人們竟然大模廝樣地恬不知恥地反客為主用得不亦幾乎,你得贊嘆港女的無敵。

森美取笑女人扮蠢取悅男人的三金句,有點自作多情。港女何嘗有扮野取悅男人的智慧和耐性?這也說明點解既和好叻呀沒有「真係架」咁流行!

運用

低八度和高八度俱可。有些天分較佳的可以發出極為自然而不造作的延長音,使得那份硬造的疑問顯得頗為真實,在平淡枯躁的生活中的確可以使人精神一震回味再三。

發音方面,必須要純熟掌握合音和連音技巧,潮味方能突出,大概效果如:精~架?或啫~架?對一位男性聽者而言,可以因為陌生或其他原因而浮思聯翩。

OLD SCHOOL的運用多有「吓」帶頭,但現在已因普遍心照而省略,以免顯得虛假。

效果

一、自製驚喜。和原先此語為取悅對方有點不同的是,現在「真係架」的用處更多是為自己噴一點情緒的胡椒粉。用得含蓄婉轉一點,會變成取笑對方過份虛假和不濟,這種用法取代了誇張式的「好叻呀」的浮誇。

二、自我保護。港女天生需要一層極厚的保護外殼,「真係架」的發明使得這種自我保護的需要得到充份保障。試以以下為例作說明:

男:我尋晚和林嘉欣玩曳曳煮飯仔

女:真係架?

男:我尋晚和林嘉欣……

女:真係架?

男:我尋晚……

女:真係架?

在這裡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到,「真係架」這句百搭用語可以將反應模式固定成型而包保萬無一失,它為智商略為欠缺的用家快速建立了一套無需反應的生理心理反射應對防禦機制,反應時間大大縮短之餘,理解的需要也大大的降低了,再加上其意義的含糊,潮氣的加持,真是遇神殺神遇鬼殺鬼,實乃居家旅行必備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