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者無敵

狂舞派被人賦予很多很誇張的讚譽,但我有點保留,因為這部據稱敢於青春純真的電影的男主角自稱:柒良!

是這一代無身份者的自悲自嘲還是自放自狂?我不知道,但因為聽得太多年輕或自以為還年輕的少年們若無其事地以柒自稱,我覺得這些自柒者,無論表現得如何漫不在乎都好,心底裡總是有點自我鄙視自我保護的,又或者,自柒者其實太把自己的柒看成是那麼一回事了。

「拐B案」嘛,城邦諸勇柒不柒,認不認柒,其實大家也不會太介意的。事情是可悲,怎樣都可悲,人們為整個社會而嘆息,你來自柒搶眼球其實是有點自高身價。

我比較留意愛妻王張欣欣的「自辯」:

有時候, 聽到有些事, 我們去相信, 不是因為我們蠢;
而是我們寧願選擇去相信, 也不希望錯過了救人的機會.

信錯了, 大不了便是信錯了, 沒什麼好輸掉的;
但置之不顧, 可能便失去了一條生命, 令人永遠後悔.

我們或者很嬲那個媽媽, 覺得她浪費了香港警力, 利用了所有香港人的同情心, 更煽動了中港矛盾……

但是, 我們卻更應感到慶幸, 因為這證明香港人是高質素的:
我們有同情心, 會為失去骨肉的媽媽流淚, 於是市民在網上不斷轉發尋B帖子, 即使中學生也自發貼街招, 希望她們母女盡快團聚;
我們有正義感, 會敵愾同仇地要把元兇揪出來,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關心眾人之事, 絕不會有路人目睹小孩被車子輾過而置之不理的情況;
我們更是大有氣魄, 我們這十天不正是強硬地宣示:

香港是我們的家, 我們會致力保護她, 絕不容許她變質, 要搵食的請行遠D!

或者便是這份堅執正氣, 香港才有今天的成就.
因為天道雖無常, 卻是正理, 必定保佑善人福地的.

善頌善禱得叫人無話可說。然而叫人無法釋懷的始終是他的那種「自辯的自覺」。誰會說他愚蠢呢?誰會因為他在FB呼籲幫忙而怪他呢?然而他又為什麼會由”不是我們蠢”、”信錯沒有什麼大不了”,最後扯到離題九百萬丈的”大氣魄”,因為”這份堅執正氣, 香港才有今天的成就.”????

欣欣老師呀,其實哪裡需要說那麼多呢?高登仔教落:自柒者無敵,你認句柒左,不就贏了麼?不過你千萬得記住,真正的自柒,千萬不能廢扯太多,一旦扯得太多,就會虛偽而霸氣盡失。譬如城邦文忠公的柒,正正就柒在這裡:

因為香港是一個還剩餘「信任」的地方,所以總是有柒的機會,但這種信任還剩多少?被人欺騙了一腔熱血,除了心寒,就是失望。一切對旁人的關心、幫助,換來這種結果。以後有人受害報案,我們反倒會懷疑受害者。下次真有拐子佬作案,大家也會懷疑是不是有這個拐子佬,然後鞭韃受害人。因為到時我們會很害怕又被人擺弄一大場,害怕又再柒咗,被人恥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