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論民主論TVB論龍小菌

前兩天我看見一個十分詭異的畫面出現在電視上,龍小菌—–這個以戴着面具在鬧市唱歌成功制造形象兼吸引眾多粉絲的「神秘歌手」,竟然登堂入室,出現在香港無可取代的超級電視台—-TVB—-的最具代表性的節目—勁歌金曲上,而她依然、仍然、始終未!肯!除!罩!

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一個幽靈一樣的人物,堂而皇之的出現在一個靈堂一般的節目上!

我都不說她獻唱的那首所謂原創歌是怎樣鬼捏一般完全唔理人有幾咁難受了!

真的,我受了很大的刺激,因為我從這一幕想到一個關乎民族文化的大問題!

勁歌金曲,無疑是輝煌一時,是陪伴我們着成長,然而,如果問它今日要摺埋,請問誰會反對?或者你會惋惜,但絕對會舉腳贊成。因為這是它最好的結局,因為時代需要展開新頁,就不應容忍這種苟且。

然而,為什麼TVB會讓它死不斷氣?掃走了崔建邦又請回個鄭丹瑞,算點?難道你叫列寧返生可以重建蘇共的輝煌?

我想到了共產黨,想到民族性,想到文化的偽型,中國人就是喜歡供奉着死去的東西?難道不是?

我想到民主,想到喬曉陽戴耀廷,想到好像風雨欲來的什麼大件事但又其實根本是小事一桩,不禁又無奈又好笑。

香港人日望夜望,幾十年的哀吟,好像民主真是什麼神兵法器,看戴耀廷說佔領中環,「如果香港人唔肯付出代價、其實唔係真係咁想要民主,咁我都冇辦法」,固然令人唏噓,然而我們又不禁要問,如果民主真的這麼不證自明的好,為什麼又非要流血拚命去爭取這麼折墮?真的,是折墮,是民族的折墮。

其實,問肯不肯為民主付出代價,某程度也偏離了重點,重點是民主始終不能實現乃是因為這裡缺乏各種各樣民主產生必須的文化條件—–簡單一句,這裡缺乏這種土壤。

什麼文化條件?譬如說「合作」的習慣?從國共合作到香港近在目前的各式又傾又砌,到佔領中環之下各姿各態的反應,請問你看到什麼?

不過如果要我說,我想說「遊戲」是民主的文化條件之一。不信你看看英文台和中文台的分別就知道了。民主制度最偉大之處乃在於,它使我們知道,錯誤根本一點都沒什麼大不了!

以下剛看到的片段十分精妙地闡發民主之妙處,由中國首先實現民主的寶島台灣省一位美眉示範: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8i7ALezcXSM#!

請你特別留意,這片段不是叫你去看台灣女主播的低能出糗,而是人家敢播LIVE,而是人家錯而不亂,反而更加輕鬆自在,正如網友留言精警指出:「為什麼燒掉以後她反而講得比較順不會吃螺絲 0.0」!

這一段片子,12萬人觀看,515人LIKE,僅僅14 DISLIKE,這種輕鬆愉快正能量,教一眾含忍茹苦深受HATER之苦的香港YOUTUBER看得肝腸寸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