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拉牛上樹

說到一代宗師的”香港性”,再一次不得不提它的所謂”資料搜集”,老實說,這應該也是香港電影一個比較重要的特色。特色不在於他們的資料搜集做得特別精細廣博完美,而在於宣傳上的樂此不疲。老實說,全世界都肯定會做資料搜集,但人家說起來就真的輕描淡寫,因為那是理所當然的份內事,但像香港電影宣傳那般那麼肉緊、那麼自豪、那麼自高身價,我懷欵這是香港獨有的現象!

外國人讚人家的表演有個詞很妙,叫efforless,渾然天成,看不出努力的痕跡。而香港式的吹噓,是在叫:喂,我拉牛上樹,好辛苦,好專業,好有心,來睇啦喂!

所以我每次聽見港女跟晒宣傳機器的口吻做啦啦隊,我就份外感到悲哀和憤怒。偉仔梁朝偉在最近的有線訪問中,絲毫不敢賣自己的辛苦專業,反倒說自己練功會偷懶,他始終不是那些得到豬肉金曲獎的扮激動亢奮流馬尿的低能歌手,那些這是他的誠實,我相信,連他自己對於那些宣傳也有點不好意思!

對於王家衛的,最大的誤解可能是「扮深奧」,即使是一代宗師,竟然也有人說「睇唔明」!其實,王家衛即使再藝術家性格,即使他敢「扮深奧」,把電影拍得「難明」,但他卻不敢把電影拍得「難看」。

據他放風,一代宗師起碼要4個鐘才能把故事人物說得完整,但4個鐘的電影,市場根本受不了,所以才剪了這個2小時版應市!這又是那些瞬間,讓人看見王導的髒指甲。難為了觀眾,也難為了王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