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一代宗師的香港性

說到王家衛的血脈,除了他出身的TVB之外,當然還有香港這個環境本身啦。你說王導最臭名昭著(誤)的是無劇本拍摄?我懷疑這根本就是香港以至中國人拍電影的優良傳統吧?(再誤)當然,沒有人可以像王導那樣瀟灑把這點變成風格倒是真的。

全程由頭到尾都是音樂襯底也是香港電影的特色,我一向認為這是香港電影沒有真實感人力量的最大證據,當然,這也是把無營養無味道的東西變得可以接受的最有效伎兩!

最能反映王家衛與香港骨肉雙連的,也證實王家衛雖然蜚聲國際刻意悶藝多年,其實骨子裡都是十分的POP,十分的HK。我相信很多人沒有留意到,一代宗師的武打,無論是佛山打香港打乃至北方打,其實全部繼承的都是香港80年代動作片「爆玻璃」的偉大技巧—-由聲響到視覺都極具爆破效果,既暴力又優美地呈現出逼人的氣氛!之所以陳可辛在97年拍的電影叫《玻璃之城》,正是因為有80年代數之不盡「爆玻璃」的聲色建設,方才建成那清脆痛快、疑幻疑真的夢幻,供港人回味和沉思、患得患失。

講大道理和金句創作應該也算是香港電影的一個特色,創作者刻意地在電影設計金句,可能是由無間道開始的,”出得泥行預左要還”,本來是有點生硬的,現在已經極為流行。至於說教誨淫誨盜誨人不倦,則源流應該更遠。這一點,王導不出手由自可,一出手?哼哼:

精句道理

看過預告片,大家對梁朝偉那句關於”功夫”的金句都聽得耳熟能詳。但電影中,除了”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站起來的才算贏”之外,戲中的精句台詞可謂多不勝數,好像 :

1. 一條腰帶一口氣。
2. 出口有時會傷人,兩夫妻要無聲勝有聲。
3. 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話,我四十歲之前都是春天。
4. 金樓是太子進太監出之地。
5. 男人過了四十,要做有把握的事。
6. 刀的意不在殺,在藏。
7. 我想做時勢,不想做英雄。
8. 老人死守着規矩,新人怎麼能出頭。
9. 看不到人好,看不到人家高明,就是沒有容人之量。
10. 我們不比武功,比想法。
11. 給你看六十四手,是想你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能只看往前路,不看身後身。
12. 最難越過的,原來是生活。
13. 人活一世,有人成了面子,有人成了裏子,都是時勢使然。
14. 這次念經就到這一回,下次就是超渡了。
15. 習武之人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16.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17. 你與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裏;人生如棋,落索無悔。
18. 我不圖一世,只圖一時。http://qijiashi.blogspot.hk/2013/01/the-grandmasters_10.html

怎麼樣?選到你的心水沒有?世間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