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不知所謂

「真係不知所謂」,這是現場觀眾的真實評語,不是我的。我倒沒有那麼激烈,要我說,我會說:看一代宗師是除夕夜去海傍和人逼3個鐘去看耗資千萬十數分鐘的烟火表演。如果你要讚王家衛,你可以讚他是那個能夠號召那麼多人結集翹首的人,然而,人們享受的其實是那種投身到集體的熱鬧,而非烟火的優美。

烟花表演精彩到極,其實過後,腦裡是什麼都沒有的,用來形容一代宗師很恰當。又或者說,看王家衛的電影,從來就像進一家米芝蓮餐廳吃一塊臭豆腐幾粒辣魚旦,吃的是裝潢氣氛,有沒有被搵笨的感覺,要看你的EQ夠不夠高。

王家衛是一個真的藝術家嗎?這問題就好像章子怡合什雙掌拜佛時露出不長不短還有些髒的指甲一樣逗人深思。

如果說是配合角色,章子怡在戲裡面倒是雍容貴氣到不成呀?如果說這髒指甲反映了章子怡某種真實的而又不那麼引人喜歡的”本性”,那麼她作為一個這麼優秀的演員,為什麼會大意得讓這種情況發生呢?

王家衛是個玩藝術的導演,他風格獨具精雕細琢,其實將這些”刻板評語”套在電影去看,你會很有趣地發現王導的藝術和雕琢好像是他的本色,又好像是他為了滿足觀眾的刻板印象而扮演的角色。

一代宗師令我最大的感慨是,我發現了王導的血脈所在:TVB。證據有以下幾點:永遠的人頭密佈充滿熒幕啦、對白多過做啦、喜歡用說話交代劇情心理和感情啦、人面特寫面部肌肉抽搐啦……老實說,這些是典型的電視趣味。我懷疑王家衛是世界上將那些人面特寫、近距離聚焦玩得最放肆的導演,由頭到尾都是微觀世界,偶爾一個長鏡遠景會叫你感動得想哭!

不過當然啦,王導始終是國際級導演,起碼也有幾場精彩設計的動作,不像TVB的爛劇爛到所有的動作其實都只是為了有時間說對白,王導還起碼有心,有美麗的實景人造景,戲好不好一回事,靚左先,TVB就不要提啦,你試試隨意挑選一幕,如果不是在一個OFFICE或者一間屋裡面,你已經可以去買六合彩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