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梁文道論梁振英

我沒有見過梁文道,一面都沒有,但這個人對我來說又極為熟悉,好像是一個什麼重要的人物似的,我努力去理解,但始終想搞清楚為什麼會這樣。這個人為什麼會這麼神秘,好像在雲頭上面,充滿了威嚴和神秘感,好像無處不在又好像可以隨時消失。他寫的東西好像很有道理又好像沒有什麼真正的內涵。每個人都好像很看重他,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我看見很多人罵他梁無間道,說他是知道分子,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覺得上面一段文字有點荒謬,那麼我願意告訴你,這是模擬梁文道的文章而寫的。

我見過梁振英一面,很多年前人家組織的飯局。一頓飯下來,我努力回想,居然想不出他說過什麼,也想不出他是個什麼樣的人。這個人就好像裹在一團霧裏似的,只有淡淡的一圈輪廓,看不清,道不明,彷彿你填什麼色彩上去都行。後來我看蔡東豪說他可怕,人人都不喜歡他,但又講不出個所以然來;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

梁文道在我心中一直有一定地位,不過真的,我是越來越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因為他罵梁振英,甚至不是因為我覺得他寫的只是口水文章,觀點浮泛以至膚淺,一點思辯的深度都沒有——–僅僅是因為,我覺得梁文道不夠公道,或者說,他已沒有了那種獨立的思考的風格。

梁文道、蔡東豪、劉細良,讓我看見的不是桃園三結義的可貴友情,而是三人成虎的可怕,加埋蔡子強——-就變成四人幫,那就更加不得了。當然,他們其實個個都獨當一面,不過我真的覺得在不知不覺間,他們互相影響着大家,以至於根本不可能再以清醒的眼光進行觀察。就算不提影響,僅僅是他們互相QUOTE來QUOTE去,就很有互吹馬屁的味道,令人掩鼻!

說回梁文道這篇論梁振英的文章,觀點只是翻叮他的冷飯而已!這次加上”見過一面”的親身經歷作論據,這種假客觀假論據其實只是加強了梁文道論說的偏頗而已!老實說我真的要忍住才不開罵。

更要命的還是說來說去梁振英看不透,轉到”終於他從幕後站上舞台,曝曬在聚光燈下,忽然間所有人都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了”這種假驚嘆,算什麼意思呢?然後又無的放矢的將梁振英拉到”旺角樓上放數做大耳窿的古惑仔”比,既不高明又不好笑,既不貼切又不真實!

其實,像梁文道這樣的意見領袖怎樣看梁振英,傳媒以及廣大民眾看樣看梁振英、理解梁振英、論述梁振英,基本上並揭示真實的梁振英,也不幫助我們看清楚梁振英的所謂真面目,而僅僅反映了觀者論者的意識和集體意識而已。而這種折射出來的意識,比起梁振英,其實應該更令人憂心。

One thought on “論梁文道論梁振英

  1. Pingback: 從梁文道看香港的淺薄 | ohce2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