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與梁振英2

梁振英是怎樣奪得大位的,答案當然不能從反對他的人那裡去找啦!靠吹水?靠講大話呃返泥?客觀點啦!看看立會元秋點講,有啟示架:

梁振英的特首就算是呃返泥,他都是靠「寫」多過「講」。根據我的觀察,在特首戰膠着狀態時,蔡東豪蔡子強等等”公知”其實”一度對梁是抱有期望的,當然後來就三人成虎,輿論一成,再客觀的人也不敢多說什麼。我相信今時今日,絕對不會有什麼人公正勇敢的人夠膽以忤逆民意的姿態幫梁振英說一句話,即使梁振英今日宣佈即刻回購領滙,你猜陶君行李卓仁會肯定他嗎?佢咁做顯示佢狗急跳牆,如果要真心為左香港就應該即刻下台普選……

常理來說,梁振英能寫,長期寫兼親手寫,無論怎樣看都比唐英年優勝百倍,因為「寫」真的比「說」有深度一點,起碼是感覺上來說。再加上,他連說都比唐好,那兩人相比有何辦法不選他。如果他不能勝出,他絕對會以候補身份成為特首。真的,如果他落選,我相信甚至連蔡東豪蔡子強都會替他惋惜。有這樣一個實質可能、現成即食兼賣相可人的後備選擇存在,你說中央換馬就絕對有可能。

好了,轉去看看王家衛,將他搭上梁振英,不是因為這人拍一代宗師拖拖拖,話上映又一再延期,失信於天下,NONONO,他越是拖,好似大家越喜歡呢!所以,不是失信問題。

我想探討的是「言」「說」問題。

原因是我看到王家衛的宣傳片〈一代宗師之路〉,我特別留意到他企圖說服觀眾賣票入場的方法、或曰伎兩,很有點….那個…可笑!為什麼呢?

不是說章子怡天生淫蕩,竟然在幕後花絮自動投入角色幫導演拉客,但你想想這部製作特輯在呈現的是什麼呢?他有什麼實質內容沒有?除了王家衛說了兩句金句,除了王家衛到處訪談,除了演員們苦練(以幾乎被人恥笑的原始方式),這些真是深具香港特色的拉客伎。它僅僅是告訴你我拍這部電影真的很用心,很辛苦,冇功都有勞,支持下啦!

王家衛作為一個有深度的導演,他為什麼不發表一點「電影筆記」呢?為什麼不用「寫」的向有深度的有研究癖的對象群闡述他的大作的深意呢?

好吧他很忙還在忙後期製作,但為什麼不找個資深影評人什麼的來個對談,剖析一下心路歷程,說說製作的問題創作的變化…….??

拉闊一點來說,這不是王家衛一個人的問題,是社會現象。的確,香港這個社會的淺薄,你可以看到這裡一個起碼用文字去PRESENT一點有深度有心靈的東西的”習慣”。

你比較一下大陸,譬如說陸川高曉松說自己的電影,又或者李安說少年派,他們真的是說心路歷程,而不是在SELL什麼。他們說起電影來有一種坦然,直接告訴你電影的困難,電影的不足……你真的可以透視到電影製作的過程,可以捕捉到電影意欲表達的深意……可以你從王家衛的那個製作特輯裡看到什麼呢?三個主角用低能方式拉筋操練,這叫什麼?我稱之為「地盤佬賣辛苦」!最要命的還是有個什麼鬼指導師傳,吹自己什麼「跟阿小龍去葉問果度學功夫」,然後吹了一大輪頭銜經歷,真的是一大輪,而且是他自己的”威水史”,看到這裡我真的喟然長嘆,王家衛的電影竟然要靠這樣的吹水佬去吸引觀眾,真的太可悲了!

更可悲的,真的有人會因為這種吹水宣傳覺得電影很有誠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