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德的演變

敬老、誠信、良心……中國人生而在平等,因為個個活在道德的枷鎖之中。不過正如TVB關上門搞的最佳演技頒獎禮,誰最懂演誰就是視帝視后,當然,聽話始終最重要。

中國人的道德,就好像那些拿獎的人,一個個在台下嬉皮笑臉,一上到台例必硬擠眼淚,力求感人,同時也證明自己交足貨、實至名歸,作為個人他們全無個性假到爆炸,但你卻不能讉責他們,因為這只是他們努力扮演角色的職業道德。

中國人其實個個如此。多少人渴求有個角色可扮而不可得?TVB成功就成功在它有本事捧得出廣告代言商場司儀,而且能讓他們全部都好像乞兒一樣,張口就哭:多謝TVB……

中國人最需要的創新,其實是道德。但,有可能嗎?

之前有個YOUBUBE熱播片令我若有所思,一個全身花哩綠的樂隊成員,名叫KB的,因為要兌現對網民的承諾,所以在彌敦道裸跑!

這條片子製作極具誠意,資料搜集前因後果,不過其實雷聲大雨小,名為裸跑,理應光明正大,實則十分尸縮,摸黑進行,前遮後掩……不過,這樣已經足夠引起廣泛的稱讚嘉許了,因為真漢子、講得出做得到,因為KB實踐了中國人那至高的信仰:「信」.….

令我深思的是KB的”事後IN”,在成功完成壯舉之後,KB瑟縮在車上,說了一句:最緊要係唔好令人失望!

「最緊要係唔好令人失望」,這句話,其實是中國人傳統「信」的新潮版,翻譯起來,這句話介乎「毋失信於人」與「唔好衰俾人睇」之間,同時也是兩種道德的混合。在此之前,KB猶豫是否應該裸跑,因為他擔心網上的HATER…….

是好的演變嗎?我不知道,不過我看到這位勇於踐信的仁兄說這話時竟然不自覺間哽咽了起來………雖然他只是自己感動了自己,我已經感受到一種道德壓制依然牢牢套緊在這位象徵性地解放的男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