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王菀之被插

著名博客庫斯克就王菀之被插發表了可圈可點的二點觀察

王菀之單嘢,其實我冇乜感覺。

不過有兩點倒想講兩句:

1. 公眾人物公開發表的言論,受到議論是正常不過的事。不過,大前提是議論/辯論。所謂辯論,並不包括人民攻擊或者恐嚇。

2. 上星期我在《e-zone》寫維穩單位應該會培養或收購社交媒體意見領袖,宣傳似是而非的做實事概念。同時間,其實藝人本身就是很合適當這種意見領袖。我不是說王菀之是被培養,而是提大家要準備好,將來會有更多值得辯論的事情。

其實她在12月2日的回應算是一次快而準的補救。這一點是梁振英及其團隊做不到的。

首先,庫斯克肯定是一個自由、開明的知識份子,一種客觀冷靜的時事評論員,以至於一個積極熱心高尚正直的民主旗手,你看他異常清醒地指出:議論王菀之是可以,但前提是不要人身攻擊和恐嚇!這是十分可敬的,不過他還可以更可敬一點,他應該直接指出、嚴肅讉責現在那些反梁黨扣帽撚向王菀之施行的正正就是人身攻擊和恐嚇。

可惜,他沒有。因為他基本上「冇乜感覺」。我們不禁驚訝,像對王菀之這種無害的抒情竟然會演變成這麼無理兼兇狠的圍剿,這樣一個敏感的公共良心怎麼會「冇乜感覺」的呢?

哦,庫斯克的敏感是有的,他很敏感地、簡直有點天馬行空地聯想到維穩單位收買藝人做意見領袖呢!其實,真的,庫斯克如果擔心這點,不如擔心一下,泛濫的鍵盤戰士們的攻擊會自動將天真、善良的藝人們一個個推向幫政府吧,根本就不需要維穩單位出手嘛。

說到庫斯克的這段話,其實我最反感、以至於有點憤怒的,是最後那句為了抽梁振英水而讚王菀之的「快而準的補救」,「補救」??

王菀之最初的言論其實真的頗有值得「議論」的地方,不過其後無論是她真的怒從心頭起,還是到最後平靜訴心聲,真的都很值得人欣賞。你可以讚她EQ高,讚她個人夠真夠坦誠,但偏偏你說什麼「補救」呢?由始至終她都冇錯,她最錯的,在我看來,是採用了道歉認低威的姿態,不知情的,肯定又以為鍵盤戰士又勝一仗了。

話說回來,王菀之事件真的還有一些很值得說的地方,因為王菀之以其「純真」反映了社會的一些真象,從中我們看到,「敬老」,和「誠信」一樣,自己其實很少戴在頭上,但很喜歡逼人戴,這些帽子戴在頭上會令自我感覺良好,不過比起逼人家戴上所帶來的快感,還要遠遠不及……

 

 

2 thoughts on “再論王菀之被插

  1. Pingback: 正思香港

  2. Pingback: 再論王菀之被插 « 正思香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