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NANA論哲學

NANA,前文說到李天命和張五常高峰決戰,想來真是回味無窮,剛剛再看網友的文字直錄,依然趣味盎然。而且我還突然想起來,其實由始至終,我都好像從來沒有聽過這一段錄音的呢,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聽回來的。

這感覺真是奇妙!不過也很好解釋,因為他們兩個人的言談語氣是十分突出深具個性的,我的印象也很深。讀他們的文字直錄,非常容易轉化為”聽覺記憶”,好像直接聽他們說話似的。

你知道嗎,中學時一個通識老師借給我他們的演講錄音帶,只聞其聲不見其人,遙遠但真實,可遠觀而不可褻玩,仰之彌高鑽之彌深,瞻之在前忽爾在後,啊,那種突然打開一個世界,那種突然發現一個寶礦的傳奇性,現在真是已成絕唱了。難道今天我們突然發現一個有趣的YOUTUBER可以FOLLOW、突然發現兩個港女鬥罵街可以起底,這樣的興奮可以相比嗎?回想起來,香港學術界又好什麼界都好,現在很難再有這樣的人,很難再來這樣傳奇了。最傳奇的就算劉迺強這一類了吧?

不瞞你說,其實我喜歡李天命有一樣比較特別的原因,那就是因為我聽他說話,令我感覺很深刻的是:這個人真是儒雅!那種說話胸有成竹有條不紊的自信,正如李小龍說話的愉快和堅定一樣可以對人產生很有的說服力。

你看一下李天命和張五常那場”決戰”,張五常的自負聰明和奇倔無比真是令人膽寒的,但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認為張五常這一回大敗於李天命之下,其實張的表現也未至於網友所認為的那麼不濟,單獨來看是有意思的,譬如說”沒有單戀失戀這回事,因為戀愛是2個人的事”,但很明顯,作為一個哲學家,李天命比起張五常表現出更高一級的思辯技巧,或者簡單點說,他更具柔性和韌性,而張則根本自是為是,完全沒有深入討論的興趣。

輕鬆幽默是一個有智慧的人的特徵,在這一個例子裡,李天命親身作了示範。不過可惜,我在網上看了不少哲學人的博客,有些是病懨懨的,有些是囉哩囉嗦的,有些是好辯卻無耐性,喜歡批評卻沒有深論博議的胸懷,我很喜歡的一個博客CHRIS老師也是讀哲學的,又開心又正氣,不過他最喜歡的不是思辯說理,而是搞機,相機和我HIFI。最出名讀哲學的當然還有梁文道,不過我又真的覺得他喜歡泛泛而論,一點都沒有讀哲學的人最寶貴的那種鑽牛角尖精神。

又扯得多了點了,下回再續吧,我的詩還未說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