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一知的笑話101

葉一知以前是香港第一博客,不吝貢獻文字,現在晉身星級名師,字字如金,所以他論簡體字的鴻文真是值得拿來奇文共欣賞的。很多人論AGNES B事件都完全是立場先行,流於謾罵,葉一知就比較不同,他立場先行得來寫了不知幾千字去作詳細論證。有點名師風範!

前面的論證先跳過,先看看葉老師的偉大結論:

歸納上述討論可得出以下三個事實:

(1)    簡體字是認定內地人智商低的政策,而且夾硬將正體字視為「繁」,令人有難學的感覺,但只要比較使用正體和簡體的地方,以及其過去數十年的成就,便知道「正體字很難學」毫無道理。
(2)    隨着數碼化發展,我們的文書處理是以電腦輸入多於手寫。民眾向來有自行簡化字體方便手寫的習慣,毋須官方硬性執行。而所有官方文件均由電腦打印,中文輸入的效率取決於輸入法而非字體,故今時今日更無理由要公開使用簡體字。
(3)    回復正體字,能將斷裂的中華文化再度連接,是愛護中華文化的表現,而非某些敷淺評論所指是大香港主義。

這就是為何堅決捍衛正體字、反對簡體字的緣由。

今時今日香港有人如此熱愛中華文化,我真是感動得想哭!不過我個人覺得如果有人真心認為「回復正體字,能將斷裂的中華文化再度連接,是愛護中華文化的表現」,他應該先將自己的孖筋再度連接。

結論(2)的邏輯混亂真是令人側目。「所有官方文件均由電腦打印」則常識性的大謬。

結論(1)的開心大發現在於,葉一知似乎認為繁體字是香港台灣新加坡的繁榮因素呢!OOPS, 不過聽講新加坡是用簡體字的。

當然,看看葉老師作一為一個通識名師教導我們怎樣推論論證「簡體字是認定內地人智商低的政策」會令我們消化更好。不過為免笑到肚痛,也只能略略說說而已—-事實上,這家伙的問題太多,根本不可能說得完。

Well,我就跟隨中央路線,當簡體字可以補足蠢人的不足。可是,中共推行簡體字後,由1950年代到1980年代,中國人的國力如何?教育水平如何?我不知道,但我只知道最愚昩最瘋狂的事都在這幾十年發生。同時,使用正體字的香港和台灣,並不見任何衰落,反之成了亞洲四小龍,市民的教育水平越來越高。如果你還堅持中國使用簡體字可以提升國民教育水平,你其實間接承認一個事實:香港人和台灣人的智商普遍比中共治下的大陸人高。Well,如果你堅持,我是樂於接受這個事實的。

在這裡,我只想談談作為一個老師的”誠意”問題。如果葉一知想認真討論問題,他故意要扯到什麼國力如何,將「掃盲」偷換成「補足蠢人的不足」幹什麼呢?

不過,我相信出於反共的原因,葉一知的確是真心相信簡體字絕對沒有什麼需要和發揮過什麼作用的。

你看看他說什麼:

但自此後,官方字體變化不大,但中國文化卻曾經如此燦爛過。

何以中共一上台,便帶頭認為中國人天生弱智,學了幾千年的正體字會學不來,一定要由非常聰明的共產黨人(如毛澤東)設計一套簡化字讓蠢人學習呢?

這些話除了笑,也真不知應該怎樣反駁了。

葉一知此文最獨出心裁的論點應該是第5點了, 他認為:反簡體不是香港人而是中國人身份認同

但維護正體字,絕非香港人自視而看不起內地人,而是任何愛護中國文化(嚴格來說是1949年前的中國文化)者都應該捍衛正體字。為甚麼一個只有六十年的政權,可以如此霸道,硬要改轅易轍,將五千年的中文文化摧毀?當某些人一味把這件事視為中港矛盾,有沒有撫心自問,其實接受簡體字,才是「賣國」?

典型的陳雲妄想症,摧毀5000年的中文文化!愛護中國文化!有沒有點想笑的感覺?什麼?你想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