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麥曦茵幸福的旁邊

嗱!你講我又講架咋!本來我對於這套”麥曦茵作品”一點都不感冒,皆因片中那種「家人有事」的氣氛實在令人作嘔,而且也太過尋常慣見了,那些朦朧的畫面,淒美的眼淚,叫人好像看被脫了毛的白鴿,很不忍心。不過見到反應一面倒讚LIKE,一位網友以做愛般的上接不接下氣驚呼:

好耐冇見到拍得咁正既片!!!!期待港台拍更多貼近香港既戲!!­!好正!!!!十萬個驚喜!!!

唉!咁我唯有硬着頭皮虛心一點看看是乜東東吧!不過,令人絕望的是,看不下去就是看不下去,我是飛來看的,最重要的是拉到結尾,看看是不是大團圓。以下評論,絕對是偏見,信不信由你

去片

故事簡介劈頭就是:這是一個關於女性拒絕被社會定型的故事。結婚仍是很多女孩子夢寐以求的事。

本來真是挺吸引的,不過如果這是一個題目,導演的答案是什麼呢?一看是大團圓結局,而且是如此馬虎的大團圓,你已經知道這又是吹水不抹嘴的肥皂劇!各位朋友,大團圓結局是30集連續劇的專利,是3小時電影例如《三個白痴》的特權,你沒有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上過天下過海,俾本西經過你你都讀不出什麼大道理來的!

偏偏,這套30分鐘的小品要來大團圓,莫名其妙的男主角衝入醫院將準備預約墮胎的女主角”強行”拉走,不知從哪暴走到天后廟榕樹頭下,渣流灘到氣也不喘一下,咁就緣定三生一天光晒,如果你咁就要流眼淚,小朋友你應該走去驗一驗眼!

不過,原來故事簡介最後是這樣的:

女主角最終仍能衝出這「幸福標準」的枷鎖,重掌自己的選擇,不至被主流「嫁個有錢人」的價值觀所蒙蔽。

有沒有發覺原先的設定已經由「結婚」變成了「嫁個有錢人」?是我看漏了嗎?請問女主角幾時有為男主角不是個有錢仔而掙扎過?

老實說,你說什麼女性衝破枷鎖,竟然傻得拍床戲衣服又不脫,還要是用傳教士體位,單憑這點,我們已經可以確定麥曦茵同學的女性啟示錄是多麼的虛假了。

網友就一股腦兒勁讚,這才是最值得關注的,排名第二位的同學指出:

片中對強積金、申辦亞運、生仔四百萬等等的調侃,Angry Bird、不在身邊的媽媽、和朋友合租的Studio Flat、iPhone 4 等等都像微了這個年代的年輕文化。導演美化了一夜情懷疑至決定結­合的流情,其實我蠻喜歡;正如導演所講,血淋淋的版本在日常生活­都看夠了,看一個積極去愛的版本不是更開心嗎?skyflyto 17 小時以前 113 

 

“血淋淋的版本在日常生活­都看夠了,看一個積極去愛的版本不是更開心嗎” 嘩嘩嘩!多聰明的辯解呀!血淋淋的現實的確令人麻木兼乏味,可是,如果所謂積極去愛的版本純粹只是向壁虛構海市蜃樓,又好得到那裡去?什麼?你要的只是純粹”看得開心”?那為什麼沒有歌舞連場?為什麼上床不露點?
所以嘛,為”唯美”風格開脫的只有一種說法:”血淋淋的電影我已拍得太多了,拍一個積極去愛的版本不是更開心嗎”,換句話說,只有證明自己可以拍寫實電影的導演才有資格”美化”現實”超越”現實。
可能你會覺得麥曦茵是屬於寫實主義,但是,//片中對強積金、申辦亞運、生仔四百萬等等的調侃,Angry Bird、不在身邊的媽媽、和朋友合租的Studio Flat、iPhone 4 等等都像微了這個年代的年輕文化//這些就算寫實?全是不費勁順手拈來的流行符號而已,根本就屬於避都避不開那種,難道有什麼意思嗎?寫實是種精神。最需要着力的地方,譬如說,一個想掙脫枷鎖的女人,一個想積極去愛的男人,他們的心理是怎樣的呢?他們有什麼思想有什麼理論?他們面對怎樣的困難經歷怎樣的考驗?有刻劃過嗎?有討論過嗎?
這個熱點作品其實最有趣的現象,當然又是觀眾們的熱烈反應啦,3千多個LIKE,得20個DISLIKE,D COMMENT真是天花亂墜火山爆發,450多個!但是,有趣的是什麼呢?是作品引起了觀眾們熱烈討論,個個大受感召!但你看看導演和主角們?看看他們有何話說?

講解

 

唉!聽完這麼沉悶的講解,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麥曦茵同學可能會好過黃真真,但她只是一個女版彭浩翔!什麼?你不知彭浩翔是誰?那個用尿射屎的點子就可以寫小說拍電影的天才導演呀!

9 thoughts on “論麥曦茵幸福的旁邊

  1. 想睇大場面,大制作又要3d,有冇俾錢先,
    打開電視有甘質素,你想點呀。
    問心睇完感覺很舒暢,已足夠。
    比起什麼無線電視劇,睇完真係想嘔。

    • 死火,我同你有點不同,大制作大場面兼3D對我來說一點價值都沒有
      而且要看也不用俾錢
      周秀娜個3D寫真我都係上網睇啦
      唔係我點知佢雪糕滴到一手到係呀?
      如果我俾錢買左佢隻碟
      我一定打官司追索精神傷害費
      咁就手尾長啦
      至於你話睇完很舒暢
      我就建議你睇AV
      享受應該更高
      而且都係免費架

  2. 如果無線有AV睇又唔驅呀,
    睇唔少AV,就係無乜研究什麼教仕位
    人無完人,片亦無可能完美,
    雞毛蒜皮位算啦,
    睇電視要求是否太高.
    我可以話黎套片比一般無線劇高一班。

    • 不知麥小姐聽到有人說她的片子”比一般無線劇高一班”,會當是一個讚美抑或是諷刺?🙂

      無線其實是有av看的,比如近日台慶就是一年一度,群交場面頗受讚賞,乜你錯過左咩?下年記住睇喇🙂

  3. 你的評論太過偏激啦~ 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的作品, 也有蠻多Plot holes, 但我覺得也算中規中矩. 以香港的小品來說, 算是個不錯的起點啊. 如果香港人都不能包容香港人的電影, 那有甚麼空間和動力去讓香港電影人繼續磨練呢? 說真的, 台灣也有很多拍得”麻麻”的電影, 但起碼他們有個很重的”挺國片”文化.

    其實, 近年我對香港的電影, 音樂 已經完全失望了, 挺得不能再挺了. 難得還有新血肯勇敢加入, 我覺得需要給予包容和空間阿. 更何況, 此片也不是沒有可取的地方.

    其實筆者應該也是對香港電影很在意,才會寫下這篇吧? 所謂, 打者愛也.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