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曲線文章

網友報料稱,近日網界風頭人物高慧然的港女潮文其實是”曲線文章”:

//作者在她的blog講明這專欄就是用第一身寫些奇人怪事//

高小姐自己的說法:

//《爽》報一出,我才知道,世界上,有些人,他們居然從來就不知道,作者可以用第一身的手法寫作。//

大家必須留意,高小姐本身的潮文根本就不能成為奇文—-如果沒有網友們的圍觀和熱議的話—-或許高小姐本身有一定忠實讀者,所以當大家企圖聲討「又一個港女」之時,竟然有很多聲音提出:這是曲線文!

其實網友們的反應才值得觀摩。

當大家開心地以為又有一個找開心的對象時,有些人竟然大潑冷水,對鞭撻高小姐的人大加貶詆,因為〈他憑什麼追我〉根本「曲到圓」云云!言下之意是你咁都睇唔出,你真低能!

其實呀,高小姐又好,她的粉絲又好,自以為看得出這是曲線文的網友們又好,根本沒需要動氣,也沒必要開心。

首先,如果高存心寫曲線文,卻又竟然沒預期到這樣的反應,那無疑是有點低能的;急急跑出來澄清,說什麼只是”第一身寫作手法”,驚死被人誤解扔磚,這是不夠大膽,也不夠專業,你看看人家陶傑,親身聲演四級咸古,他有害怕過嗎,他有顧忌過?大家都知道,他的食糊對象是中環高級OL,芳心寂寞的MISS們,難道他會解釋說:我這是第一身表演手法而已嗎?你看看王迪詩,有出來高叫我不是港女嗎?

所以,高小姐說到底也是個傻蛋,我懷疑她根本就知道何謂第一身寫作,至少她不知道這種遊戲規則。

至於她辯解說://憎恨我的人越多,證明我在寫作 時擺脫作者身份越成功。//那就更令人有點莫名其妙了!

不過這點就有機會再論,我現在很想說的是所謂”曲線文”。這種所謂正話反說的文章/風格在香港來說真是一種奇觀來的,除了陶傑之外,什麼游清源啦,最出名的博客刁民公園啦,頭條新聞啦,曾志豪啦…….

所謂的曲線文章最大的問題就是妖氣重,它不注重交流說服,作用純粹只是嘲弄發泄,尋求同一立場知己知彼者的一笑,比較誠懇正經莊重認真的人很容易會覺得表現手法很乞人憎,把這些人視作小丑。

當然,小丑也有他們可敬之處。他們獲得嬉笑怒罵的特權的同時,他們喪失了被人擲雞蛋和爛菜時脫下面具為自己辯護的自由。

所以嘛,高小姐這麼正經八百的,怎能學人寫什麼曲線文呢?你們再去仔細看看原文吧,曲線文的要素和精髓是什麼?這裡有嗎?我告訴你們吧,要看高小姐的潮文,最大的樂趣在於她怎樣以自以為寫人家而流露出自己來。千萬別相信那些以為可以擺脫得了自己的作家。

我只是個寫故事的人 2011年09月22日

我在《爽報》的專欄叫「靚女橫行」,寫我眼中的「靚女」。老實說,真正的美 女絕少意識到自己的美麗,只有不怎麼靚的女人才常常恃「靚」傲人。這樣的 「靚女」充斥各行各業,分佈不同階層及年齡段。了解「靚女」是如何思維的, 有助解讀「港女」現象,所以,我用了第一身的寫法。 作為一個作者,用第一身「我」進行寫作乃稀疏平常事,想不到《爽報》一出, 引起轟動!我的個人網誌讀者流量半天內超過兩萬人次,我的網誌在雅虎累積排 名榜上本來一直是第五十位,也因《爽報》專欄而單日跳升至第三位,受關注程 度緊貼南華足球隊。雅虎熱門搜索榜中,我的名字排在「法拉偷桃」及「唐英年 私生子」之後。令我目瞪口呆。看來,「靚女」的仇家遍佈港九新界。難怪編輯 小姐體貼地問我,要不要換個筆名。 熟悉我的讀者在網絡竭力替我澄清,有讀者愛惜我,勸我捨棄第一身的寫法, 「全民反智,到處是文字障礙者,理解能力不如小學雞,無法區分作者與筆下人 物。」筆名不改了,寫作方法不換了,欄名也依舊。我是個寫故事的人,寫作時 用「我」,有助我更好地表達人物的內心世界。憎恨我的人越多,證明我在寫作 時擺脫作者身份越成功。《爽報》一個五百字的專欄可引起這麼大的反應,也足 證《爽報》的影響力非同凡響!

(高慧然)

4 thoughts on “論曲線文章

  1. 我最初也是上當者之一
    後來知道是曲線,為自己的衝動感到後悔才幫作者澄清
    另外,也希望大家知道真相,不被蒙在鼓裡,成了某些自大的人眼中笑柄而不知
    實左並無恥笑大家看不出是低能之意
    (雖然的確有堆人認為看不出是低能,但我還是認為看不出是很正常的)

    至於你這篇說的,我贊同

    • 其實根本沒所謂上當不上當
      也沒有所謂曲線不曲線
      如果高小姐本身有意要諷刺港女,那這篇文章應該是失敗的


      • 港女看完只會沾沾自喜以為有人寫出自己心聲,不會感到被諷刺,更不會反省
        唯一可取處(?)大概只有煽動(?)起人們聲討港女吧。

      • 大家聲討港女也是基於誤會
        事實上高只是接近無意識地寫了一篇(可能比較抽離於己)的東西
        我覺得她純粹只是在模仿王迪詩而已(好像還有人猜過王迪詩就是高慧然的說)
        話說回來,不是說港女最講義氣的麼?怎麼這一類自以為高竇的都算港女的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