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迷思

FOODCOURT,2餸飯,菜心與小白菜之間,我猶豫了一下,菜心吧,另外一樣是,多春魚!

菜一端上來我就後悔了,通心的,吃起來什麼味道也沒有。我一路吃一路搖頭,點解,點解我會叫菜心?

似乎,菜心好吃點

好似,菜心高級點

或者,純粹好聽點

而且,叫起來省一個字,方便又霸氣

還有,好像白菜仔白菜仔叫起來真的不太好聽呀!

是這樣嗎?我真的不知道。在我的心中好像從未為菜心和白菜仔排過優先次序。只是當我發現面前的菜心不好時,我不禁若有所思,如果我從來不認為菜心高級過白菜仔,為什麼我會選它呢?

在懊悔之中,我忽然驚喜地發現,右面一個,前面一個,很多個人,都是叫菜心,這個發現使我獲得安慰的同時,也使我突然對於民主有了更高層次的認識。

多人選擇的東西,是會自自然然降低它的價值,自自然然衍生濫竽充數魚目混珠,為了應付大量的需求,質量當然沒有保證,煮又煮得難以到位,選的材料也絕對不會矜貴上等,所以,根據博奕理論,根本就不應該選擇菜心!

可是,現實的可悲在於叫起來好聽的、多人叫的,比起個人真切的感受和判斷影響更深更大,菜心如是,民主如是。

羅伯斯庇說:沒有不能收買的投票者,民主就是假貨

我說:沒有自知其味不跟風覓食者,民主沒有好味道

順帶一提,由於盤餐無味,為了分散精神,我瞄到對面有位姐姐穿了低腰褲,背向我露出十分誘人的半個屁股和一截腰肢,沒想到後來走的時候好奇看了看她的盧山真面目,又徒然增添了我的懊惱。因為原來這不是一個姐姐,而是一個阿婆!對,一個阿婆,一個范徐麗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