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為什麼我這麼智慧

上回提到,吃雪糕的少女化成了文少,文少變成了馬臉,而馬臉伴著提酲少女,正在不斷地FADE OUT,一陣天旋地轉物換星移之際,整個畫面,十分的…….十分的3D。

但我沒有戴3D眼鏡,看得有點頭暈,狠狠地揉了揉眼睛,這時,奇事又發生了,只見馬臉消失復現,神秘得好像耶穌裹屍布一樣,而在她玲瓏浮突之際,她口中唸唸有詞,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般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是諸法空想無色無臭無味亦無得以無所得故無罣礙……

咦,我這時才發現,原來馬臉其實是個少女,而且樣子頗為四正,看起來像個馬臉只是因為她戴了帽子的關係!而這不是誰人,正是馬可心師姐!

正當我準備打個招呼之際,忽然又不知何處傳來了一陣…………….男音:

落番半邊百葉窗,我最驚又會被人望

有個陰濕靚女實會裝既…………………….

老實說,這歌手的聲音並不算悅耳,唱腔也頗為奇特,感覺這個人沒有怎樣學過唱歌,對聽覺構成了一定程度的挑戰,但奇怪的是,他的歌聲卻令人感到一個思想複雜的人在傾訴什麼心底秘密似的,令人聽得心裡十分溫暖!

我不禁四處張望,想找出這位神人,卻只見海面之上,一片迷茫,光害之中,疏星幾點,哪裡有什麼人影?

可是,一回頭,卻嚇了我半死,只見馬小姐正背脊向我,面朝大海,一副恭謹虔誠問米之狀,只見她問道:

王SIR王SIR,請問何謂智慧?

我一聽,不禁大驚失色,莫非是那個傳說中的哲人王嗎?他不是身在美國的麼?怎麼…………

正驚愕間,海的那邊,傳來一把聲音—-正是剛才那把男音,正是哲人王—-只聽見哲人王道:

可心呀,智慧是什麼我不知道,但我告訴你,不是什麼無悲無喜就叫做智慧。你要記住呀!

可心點頭,又追問道:

王SIR王SIR,那請問怎樣才能得到智慧呢?

我一聽不禁笑了,因為我作為王SIR的忠實讀者,我已經知道他又會說自已其實也沒智慧不知道答案的了!

可是,哲人王再一次令我們估他不到了,只見他在下巴空捋了幾下,笑著說:

可心呀,智慧,要在悲與喜之間去求!

嘩!這還得了?我明明看過這哲人王答學生不是這樣答的呀!怎麼一下子全不同了說法呢?莫非………呀……我想起來了,尼采說過,一個男人的智慧,是要靠美女來激發的!這麼看來,果然是這樣子噢!果然是這樣子噢!


		

165 thoughts on “(二十六)為什麼我這麼智慧

  1. 食雪糕那麼大的問題嗎?

    晤通要極力深藏不露,老謀深算之類一幅未老先衰的樣子呀?
    大吉利是咩

    問米只不過是付出幾粒米0者
    有得憧憬去天國達湼槃哦

    費時如你所講 自己的靈魂一縷一縷地向哪裡飛去呀
    到時ohce真的遙遠得無法問候喇

  2. //話時話,王SIR,都未同你求證添,當日向你問學果個女同學樣子是不是不算靚女呢?我直覺係咁覺得,所以先寫依篇野架乍 (爆)//

    – 靚又點,唔靚又點?

  3. //師姐思路真係複雜
    無啦啦﹐關相由心生咩事﹖
    即係馬蹄露個樣﹐係因為相由心生﹖
    咁余慕蓮好有愛心﹐仲捐錢起好多希望學校﹐點解…
    事實再次證明﹐相由心生係神棍呃細路的
    正如學大聖劈掛就刀槍不入一樣…//

    復雜什麼了呀?
    你睇20/30年後仲有冇人覺得張柏芝個樣靚呢?
    而余慕蓮就會越來越多人讚的喇

    講起呀又提下——–
    東北有種蘿卜,圓形紅皮白肉且味清甜,當地人喜歡生食
    仲有個很特別的名字叫 “心裡美”
    我十幾年前曾吃過,現在還記憶尤新的呵

    • 馬師姐唔好玩偷換概念
      (1)20/30年後張柏芝靚唔靚﹐係未可知的。
      (2)即使20/30年後張柏芝唔靚﹐但佢變醜係因為老﹐唔係咩「相由心生」
      (3)余慕蓮越來越多人讚﹐但唔係讚佢靚。
      ==================================
      結論﹕你仲未證明「相由心生」唔係呃細路。

      又﹐我食過的心裡美﹐是綠皮紅肉的。

  4. 例如你中了六合彩頭獎,心情好興奮笑到見牙晤見眼
    又如你是欠人周身債,債主追債了,你卻沒錢還,一定愁眉苦臉不好看的
    呢樣,你呃晤到細路的啦
    個概念嘛,本是客觀存在 主觀不同的解讀

    • 繼續﹐你舉兩個例子同「相由心生」無關係
      相由心生的「相」﹐是指相貌及容貌﹐「心」是指該人的性格或品格。
      舉個例講﹐就係個人賤格﹐個樣就變得賤格﹐面目可憎。

      你講的例子﹐只是我們可以從看對方臉色﹐猜出對方的心情﹐這不是相由心生。
      然而﹐一個人如果可以做到喜怒不形於色﹐是演技派﹐你就猜不透。

      • //舉個例講﹐就係個人賤格﹐個樣就變得賤格﹐面目可憎。//
        你是不是想說陳冠希呢?

        ohce同荒言吵架了
        大發脾四以至勞氣傷肝
        相士話:”ohce呀,你眉宇間多了幾條鄒摺,印堂有些發黑
        一團烏雲纏著你啊,最好少單獨出門,免去夜街呀”
        算不算相由心生呵?

      • 師姐呀!等閒落街掃點香灰回家加吡霜四碗煮埋一碗飲,可保你煩憂盡消清心不擾,去試試吧!不要再搞那麼多神神怪怪了,你已經處於很危險的狀態了知道嗎?

      • //不過其實演技派也是猜得透的,至少你猜到他是演技派//
        比你估得出係演技派﹐就唔係演技派﹐至少唔係好嘅演技派la﹖

      • 咁又唔係啦,我已經一早指出,謝霆鋒拿影帝,不是因為他做戲做得好,而是因為他令人覺得他在做戲!
        咁你說柏芝是不是演技派呀?

      • //你是不是想說陳冠希呢? //
        我並唔覺得陳冠希面目可憎wor﹐仲好靚仔tim~~
        又﹐我又唔覺得陳冠希賤格wor﹐雙方你情我願下進行交配﹐交配過後拍照留念﹐有幾賤格﹖

        //相士話:”ohce呀,你眉宇間多了幾條鄒摺,印堂有些發黑
        一團烏雲纏著你啊,最好少單獨出門,免去夜街呀”//
        呢個好明顯唔係相由心生la
        而好明顯係神棍呃神騙鬼~~即係呃細路!
        你有咩科學辦法可以證明所謂的印堂發黑﹑污雲蓋頂真有其事﹖

      • 文少,”交配”一詞略嫌不妥,”交配過後”就更加是錯誤陳述!

        至於師姐,你竟然和她說科學?不如你問下阿嬌是否還是處女!

      • ohce你又是科學家了呀?
        米高積遜可以漂成白人,黃夏惠的臉可以像燙斗燙過一樣
        區區幾條皺摺,印堂少少發黑,相信好易解決的
        問題是在,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
        這個呀,我身邊又有一例————
        是我一個同鄉來的
        男性,十年前該是30歲左右,
        他家裡兄弟姊妹早年移了去美國,都是做生意的,個個都很富裕
        只有他一家大小三口留在香港
        國外的哥哥姐姐都對他很照顧,出錢讓他買樓,開出口公司
        這位仁兄呀,不小心染了賭癮,且很快好賭成疾
        一夜間在澳門輸掉了公司,輸掉了樓
        由老闆變看更,馬死落地行……這晤算出奇
        奇在,就在那一兩年間
        本來樣貌斯文皮膚白淨的他
        變成了跟包公一樣的———-一張黑臉
        但身體上又沒有變過
        奇怪極了
        一直到現在都是黑色的了

      • //謝霆鋒拿影帝,不是因為他做戲做得好,而是因為他令人覺得他在做戲!//
        反對
        謝霆鋒拿影帝﹐是因為班評審收左錢﹐或者班評審係低能的
        你睇過謝霆鋒套財神客棧﹐就知道佢演技真係…唉。

      • 我使鬼睇佢最差先知佢差咩?我睇佢人家讚好的十月圍城已經知啦!
        咁宜家不如你話俾我知邊個係演技派先,柏芝算唔算呀?

      • //文少,”交配”一詞略嫌不妥,”交配過後”就更加是錯誤陳述!//
        「交配」一詞有咩問題﹖
        「交配過後」又有咩問題﹖

        //至於師姐,你竟然和她說科學?不如你問下阿嬌是否還是處女!//
        又未必一定要用科學方法﹐只需要佢有辦法證明所謂「印堂發黑」同「烏雲蓋頂」係真有其事﹐就得la~~

      • 妖!你當左我係荒言咩!「交配」點解,你應該去問他才對的呀!(爆)
        好喇,幫你找埋:
        //交配是指的是生物的生殖細胞進行交換,導致受精和繁殖的活動。//
        咁都算了,「交配過後」又有咩問題都要問?就算那個行為真叫交配,都應該係交配進行中啦!

      • 我開始覺得馬師姐有D語無倫次…
        咩鬼MJ黃夏蕙﹐關相由心生咩事呀﹖
        至於你個所謂問題﹐更加唔知你講緊乜
        乜鬼叫「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
        我幾時有叫你用科學解決問題呢﹖
        我係問你可唔可以用科學方法證明所謂的印堂發黑﹑污雲蓋頂真有其事﹖

        至於你個例子
        又關相由心生咩事呢﹖
        叫你證明相由心生
        你唔好飄去大西洋先得﹖

      • 你宜家先覺呀?遲唔遲D呀你?
        「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咁精彩絕倫的爛GAG你都唔識笑,文少應該有點病呀 (閃)

      • 是我太高估了你門的理解能力吧?那我再總結一下吧,說了這麼多例,事實就是:”心”是通過”相”來影現的,”心”的喜怒哀樂,會直接或間接令到”相”起變化,不能真實影現”心”的”相”,那”相”是虛假的,是被扭曲的,正如用科學方法扭曲自己的米高積遜黃夏蕙一樣,這不是「相由心生」在呃你,是MJ黃夏蕙在呃你,都明白了嗎?

        //問題是在,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

        意思是,很多東東科學還未能完全釋詮的,人類沒法超越的,至少現在還不能的

      • //這不是「相由心生」在呃你,是MJ黃夏蕙在呃你,都明白了嗎?//
        換言之,即”相”會呃人,或MJ黃夏蕙用了科學的方法呃人
        而真正的 「相由心生」不是呃人

        不錯, 我的頭腦太簡單,只能思考最核心的問題……
        是你們複雜了吧

        //王SIR王SIR,那請問怎樣才能得到智慧呢?//

        現在答你
        「真誠」就是生命中最高智慧的基礎

      • 妖~你發雞盲嘅咩﹖
        我幾時問你「交配」點解啊~~我係問你用「交配」一詞有咩問題嘛﹖
        又﹐依你個定義﹐我話陳冠希同其他女人﹐係你情我願下進行交配﹐有咩問題先﹖
        唔通佢地唔係交配﹐而係純粹玩露體party﹖(爆)

        至於「交配過後」定「進行中」﹐呢點真係值得斟酌です

      • 妖!事實證明最喜歡話人發雞盲的最發雞盲!
        俾埋個定義俾你都唔識去反省下既,怪不得你和荒言咁啱傾!

      • //好美的一首散文詩!師姐不愧為師姐!讚!//
        你又講乜鬼啊﹖
        散文就係散文﹐詩就係詩
        乜春叫散文詩﹖
        李樂詩我就知!!

      • 咁你不如話散就係散,文就係文,乜野叫散文呀?言就係言,寺就係寺,乜野係詩呀?真係俾你吹脹!

      • //你宜家先覺呀?遲唔遲D呀你?//
        我只係唔想你太難堪…
        其實﹐你呢度D女讀者留言﹐大部份都係語無倫次的﹐果個小可愛子如是
        而家馬師姐亦是如是

        //「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咁精彩絕倫的爛GAG你都唔識笑,文少應該有點病呀 (閃)//
        呢句說話我連用上傳說中的「同情地理解」絕技﹐我都唔睇唔明
        成句說話﹐就好似我話「可以食的牛雜﹐其本身是不是牛雜」一樣
        你叫我點笑先﹖

      • //那我再總結一下吧,說了這麼多例,事實就是:”心”是通過”相”來影現的,”心”的喜怒哀樂,會直接或間接令到”相”起變化,不能真實影現”心”的”相”,那”相”是虛假的,是被扭曲的,//
        這樣說來﹐哲人王真說對了﹐你不是在偷換概念﹐而是你根本是誤解了「相由心生」的意思。
        「相由心生」通常是指你的相容會因應你的心性而改變。
        「相」是相貌﹐不是解作面色﹔「心」是心性﹐不是解作心情。
        簡單來講﹐就是你是好人﹑做好事﹐便會變靚﹔相反﹐是壞人﹑做壞事﹐便會變醜。
        因此﹐你拿面色能反映一個人的情緒或心理狀態﹐並不能證明「相由心生」這說法。

        //正如用科學方法扭曲自己的米高積遜黃夏蕙一樣,這不是「相由心生」在呃你,是MJ黃夏蕙在呃你,都明白了嗎?//
        喂﹐我說的科學方法﹐是證明你那堆雜七雜八﹑亂七八糟的堪輿概念。
        關整容乜春事﹖

        //意思是,很多東東科學還未能完全釋詮的,人類沒法超越的,至少現在還不能的//
        那我只能說﹐你表達能力真不濟
        你不如直接寫「世上還很多事物﹐無法用科學來解釋」la?
        乜鬼「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明顯是有語病。

      • //咁你不如話散就係散,文就係文,乜野叫散文呀?言就係言,寺就係寺,乜野係詩呀?真係俾你吹脹!//
        唔好飄走去﹐你都未答乜春叫散文詩﹖
        如果是但兩個詞夾埋一齊﹐就可以當一種新概念﹐我都得la﹖
        飛機詞﹐大象詩﹐烏龍賦
        得﹐得左。

  5. 再總結
    一開始拿什麼大明星來做比較時
    該是比相貌,心境之類,那麼講的心情,面相,表情,整容……
    而不是傾佛解,同不同意呀?
    這似2D/3D之分,層次的問題
    誰誤解了「相由心生」?……醒醒吧
    最多是引用不當而已

    「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
    有咩問題呀?
    當你買了盒”蒙牛”解渴,將三聚氰氨一飲而盡,我問你那”蒙牛”是不是真的牛奶呀?

    什麼語病方面,我沒意思同人比文詞造詣的,你們大可以當自己文詞專家的
    另外,大家言語習慣不同的,我說的”神經錯亂”即是你們的”痴線”
    我說”傻乎乎”即”on居居”

    至於錯別字之類,相比之下我是比較重溝通方法,你地一見機就玩徵對亂七八糟地批鬥囉,那是典型的ohce2病毒?

    //其實﹐你呢度D女讀者留言﹐大部份都係語無倫次的﹐果個小可愛子如是
    而家馬師姐亦是如是//
    現在只有我是女讀者了嗎?…………..
    說明她們比我矜持呵
    ohce這裡,的確不太適合女性停留的呀
    哎,又講人家荒言
    說三道四的……..

    • 動真格呢~~
      (1)我最初是說﹐靚(漂亮)是一種比較概念﹐那個例子只是用來證明靚是一種比較概念。即是說﹐漂亮不是一個絕對概念﹐漂亮與否並無一個絕對的衡量準則。
      (2)你在回應我之時﹐無故扯出甚麼相由心生﹐本來就跟討論漂亮是否屬於一種比較概念無關。
      (3)我在後續討論中提出﹐我認為相由心生是矇人的﹐並不存在。我這兒說的相由心生﹐基本上跟一般人說的一樣﹐是指「心性會改變面相」。
      (4)你提出反駁論據之時﹐你用「喜怒形於色」當反駁。然而﹐這不是相由心生的本來定義。你理應是拿出例子﹐證明「心性會改變面相」。
      (5)一般人說的相由心生﹐只有一個定義﹐從來都是講相貌﹐不是講面色﹐並無你口中的所謂層次。因此﹐我認為你用「喜怒形於色」來解釋相由心生﹐是偷換概念。
      (6)如你沒誤解相由心生的意思﹐沒可能引用不當的例子。
      (7)你絕對有權質疑我說相由心生解作「心性會改變面相」﹐例如你可以學荒言兄﹐查字典或其他文獻﹐作為引證。
      (8)我說「科學可以解決的問題,其本身是不是科學的」有語病﹐已是十分客氣﹐其實你這句說話﹐根本就是辭不達意。
      (9)我從沒說過﹐或當自己文詞專家﹐我多次指出﹐我中三就被人趕出校﹐學歷分分鐘比你們低。然而﹐現在我們寫的白話文﹐是可以用普通話我口寫我心的﹐根本不用甚麼學歷﹐我相信即使是文盲﹐只要他懂說普通話﹐也可以聽出這句說話有無問題。
      (10)請不要拿語言習慣或方言差異來說事﹐你那句說話明顯是有問題的﹐這句也沒甚麼奇特的方言用語﹐至少我用了粵﹑閩﹑普三種方言﹐也解不通你這句說話。
      (11)我那句「世上還很多事物﹐無法用科學來解釋」﹐只是簡單不過的白話文句子﹐也沒用上甚麼奇特的方言用語﹐事實上﹐這句說話用普通話來說﹐是一點都沒問題。這絕對不是甚麼方言用語差別而衍生的問題﹐也不是神經病應該叫「二百五」還是「傻蛋」還是「痴線」的問題。
      (12)錯別字問題是ohce說的﹐不是我說的﹐我從不在意你的錯別字問題﹐我只在意ohce的錯數字問題(爆)
      (13)ohce調侃荒言﹐是因為他被荒言禁言了﹐心生怨恨﹐而他是個小器鬼﹐則是人所共知的客觀事實﹐接納等於支持﹐你就原諒他吧(笑)

      • 文少,原諒我完全沒看到你這一大篇!不過最後看到提到我的名字,我就真是笑了!你傻得真是好可愛🙂

      • 你話你係咪自卑心重呀?我明明話你可愛,你就以為自己傻!唉!
        擺到明失禁那個是荒言老師啦,你唔提我都唔記得我仲寫左篇文鬧佢都未出呀
        你和師姐快點表明立場,你地係咪荒言既左右護法?

      • ohce又話人天真
        不如另寫一篇”為什麼我這麼不天真”
        然後你會發現 原來「天真」才能夠逼使人們誠實地面對自己最真實的一面 ^^

      • //你話你係咪自卑心重呀?我明明話你可愛,你就以為自己傻!唉!//
        依你之言﹐我話你「鹹得有道理」﹐就唔係話你鹹﹐而係純粹有道理啊﹖
        連成日玩成語動畫廊的ohce老大﹐中文都竟然係得呢個水平…所以話而家D人成日話﹐香港人中文水平低呢﹖

        //擺到明失禁那個是荒言老師啦,你唔提我都唔記得我仲寫左篇文鬧佢都未出呀//
        我話你比人禁言禁到失禁﹐唔代表荒言無失禁wor﹖
        你話你講說話﹐係咪唔符合邏輯先﹖

        //你和師姐快點表明立場,你地係咪荒言既左右護法?//
        護咩法呀﹖基本法呀﹖

      • 唉!你又學人講邏輯,真係服了你囉!你小心哲人王又拿你開涮呀!
        關於荒言老師失禁一事,你承認荒言失禁就足夠了,他禁我言則屬失實陳述,我拿他開涮和你插沈教授的動機完全不同,我這是為了宏揚天地正氣!

      • 我幾時有講邏輯先﹖幾時先﹖
        仲有﹐我又幾時承認過荒言失禁先﹖
        我淨係話你比荒言禁言禁到失禁咋嘛﹖
        至於你話我係失實陳述﹐我相信讀者眼睛係雪亮的(笑)
        同埋﹐我插沈旭暉﹐只係插過一鑊咋嘛﹖邊似你寫幾篇插荒言呢﹖
        至於你D所謂宏揚天地正氣﹐咪就好似你支持最低工資一樣囉~~
        我都話加幾多都無用gala﹐最後咪又係比通脹蠶食﹖
        哦哦哦﹐二流分析員話﹐通脹係國際食物價格颷升帶動呀嘛﹖
        一堆阿伯比人炒﹐又唔關最低工資事呀嘛﹖明嘅。

      • 路易十六割包皮呢個問題﹐真係有排拗la~~
        部份歷史家推斷﹐係1777年﹐但而家又有人話佢堅持唔肯割包皮﹐仲話條友成日係自己舅仔Charles II面前﹐話自己同Marie Antoinette好正常
        不過法國有部講Marie Antoinette的電影﹐又話佢係1777-1778年間割左包皮﹐無耐就係1778年﹐生左Marie-Thérèse啦!
        所以究竟路易十六有無割過包皮﹐真係仲難答過你唐唐會唔會參選ar~~

      • 邊強大得過你﹖
        無啦啦話我講邏輯﹐我個人無論做人做事﹐都從來唔講邏輯
        因為呢個世界好多事﹐根本無邏輯可言(笑)
        例如兩個人玩大話骰﹐人家哎三個六﹐我去哎八個六﹐合邏輯咩﹖
        邏輯上講唔通gamma﹖

  6. //師姐,借問聲你在哪裡修道的?//

    神馬事呀?
    現代女性修道的地方是瑪花,變靚d,修身堂嘛
    咁都晤知呢?
    可惜那些地方都很貴
    我去不起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