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法律

有位網友無待堂的文字真不錯,起碼好過葉一知,獨立思考的精神也挺突出,比起葉一知照本宣科又好上不少,不過他寫菲傭居港權事件就令我想與他拗頸。

律師們高談司法獨立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我認為是陳義過高,也將歷史過度簡化。但香港的司法獨立卻是保障個體利益的橋頭堡。菲傭的事也可以「人大釋法」。久而久之,香港人最終會習慣了法律條文的原意可以隨中央政府的喜好而變。這次是菲傭,下次可以是言論、出版、集會、教育、房屋等等相關法律。當政府有權力解釋法律,便是朕即國家。個人利益失去法律之保護,轉眼便可輾碎於強權之下。

「但香港的司法獨立卻是保障個體利益的橋頭堡」,這句話本來也真是好像天經地義的,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這句話很刺眼。

我在想,真是這樣嗎?這個說是社會福祉的必要條件,那個說不是目標不是手段,是文明社會的基石,無待堂堂主又有新說法,叫「保障個體利益的橋頭堡」!

如果要我說,最有效保障個體利益的,不會是法治,更遑論是什麼「司法獨立」,而是一個社會自由與平等的精神,一些正義英雄,或者是,一些為保障自己利益而不惜犧牲的烈士。不是要質疑法治的作用,而是如果真的要去考察一下法治保障權貴多一點,還是個體多一點,是保護個體還是壓制個體,我覺得還真是說不準。

有時法治,其實也只是另一套遊戲規則而已。

你好比說,搭巴士地鐵,ROADSHOW廣告牌根本就在侵害你的自由損害你的利益,法律怎樣保障你?司法獨立對你有什麼福祉?起高鐵,700億,法律怎做你的橋頭堡?

其實我們或許必須緊記在心的是,法律本身只是一套統治工具,至少可以看作是一套統治工具,當然,我們都不會把它看得這麼壞,但至少法治真是會產生一種危險,一種幻覺,一種麻痹,尤其是當人普遍服膺於法治的規則底下,法律隨時可以成為合理化不公義的工具,消滅大部份危險的反抗意志………….

菲傭來香港工作之合約,謂其即使工作滿七年,亦不可申請成為香港居民。此與基本法之相關條文精神違背,於是引來菲傭挑戰,是法制所容許,還有甚麼好吵?但不要忘記菲傭所執著者,不過是申請權,並非居留權。

35 thoughts on “論法律

  1. 無待堂的文字真不錯﹖你要求真係低…

    你睇下呢個條友寫乜春﹖

    但香港的司法獨立卻是保障個體利益的橋頭堡。菲傭的事也可以「人大釋法」。久而久之,香港人最終會習慣了法律條文的原意可以隨中央政府的喜好而變。

    「但香港的司法獨立卻是保障個體利益的橋頭堡」
    句號之後﹐用「但」字做開頭﹖好文筆
    「但」完之後又用「卻是」﹐又即係點﹖

    「菲傭的事也可以「人大釋法」。」是一句完整的陳述句﹖不是的﹐用甚麼句號﹖
    用完句號﹐後面又用「久而久之」﹐即係點﹖

    文筆﹐直頭差到核爆。
    最離譜最離譜係﹐他根本無講到「菲傭的事也可以『人大釋法』」本身有咩問題wor~~

      • 邏輯是這樣:倪匡文筆唔得都寫係因為要搵食,而你唔係搵食都寫,自覺文筆唔得是說不通的

        或者這樣說吧,至少你認為你的文筆比起葉一知無待堂好,否則你怎會這麼看扁他們?(爆)

      • (1)我從沒說過葉一知文筆差﹐我印象中不止一次讚過他的﹐我只是認為他「立場決定一切」。

        (2)至於無待堂﹐你介紹他前﹐我根本沒看過他。我只是純粹拿你轉述的文字﹐質疑你講的「無待堂的文字真不錯」

        (3)他們文筆差不差﹐是一個問題﹐他們文筆差﹐不代表我文筆比他們好。
        即是說﹐我文筆即使比他們差﹐但不代表他們文筆不是差。

      • //倪匡文筆唔得都寫係因為要搵食,而你唔係搵食都寫,自覺文筆唔得是說不通的//

        這是很好笑的﹐一隻鴨做愛係係因為要搵食﹐你做愛唔係為搵食﹐而你有早泄問題﹐唔通你就唔做愛﹖(笑)

      • 你仲好講
        我個邏輯根本就可以延伸出你說的東西,只是我沒說出來而你自己竟然說出來了(不過你應該說的是”不擅做愛就不應該做愛),你說爆不爆?

        倪匡不擅做愛,但為搵食,都去做鴨
        你不須搵食,但想做愛,又做鴨

        你說通不通?反正你說通就通了!再說,就算你入行時不擅長,做了那麼久,技巧也是可以的了,文少,信我啦!(爆)

      • 所以話你呢…你玩呢類邏輯﹐最後盞玩死你自己gala
        你識唔識填詞啊﹖
        咁你做乜插夕爺櫻吹雪啊﹖
        用你個邏輯﹐係咪即係代表你填詞勁過夕爺啊﹖

      • 痴線,你點跳過去架?我話你要寫得好過倪匡咩?

        填詞我梗係識啦!中學已經玩啦!而且我絕對比林夕更享受自己的遊戲。我可以說林夕填的很多詞是做鴨咁做的!你總不能說你寫的小說是在被鬼壓的情況下寫的吧?

      • 唉!說來說去我都懷欵文少你不知自己在說什麼了!好吧,算你贏了,你的文筆的確很水皮低檔,文少研究室不日將會宣佈此一重大發現,OK?

  2. 你自己都識講﹐撈過界是有後果的
    無做過夜遊業﹐唔好亂up24﹐OK﹖
    從來無人話過﹐鴨的性能力不一定比正常人強的。
    依此邏輯
    倪匡為搵食,即使鳥不起﹐去做鴨
    我性能力了不起﹐但不須靠做鴨搵食,所以只做愛﹐不做鴨
    即是說﹐性能力同想不想做愛﹐無必然關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