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一知的笑話8—-撈過界的後果

作為一個通識教師,葉一知可能已經算是香港最出色的那一批的了,至少又勤力又有心先啦,不過以貫輸/啟發這種二分法去看的話,個人覺得葉一知並不屬於後者,他更接近是喊口號的那一類。

請看他這一句:
//因為一個地方沒有司法獨立,即使有齊其他條件,並不能達至真正的福祉//

這一句應算是他自以為創見但又不證明的發現了,但是司法獨立又怎會是社會福祉的必要條件呢?我相信他想說的,應該是法治。當然法治或真正的法治是不是福祉的必要修件也真是值得商榷,但司法獨立被葉一知看得這麼重捧得那麼高卻使我感到有點好奇。

其實所謂司法獨立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就是處於獨立的好狀態了嗎?獨立能夠保證什麼?怎樣才能保證獨立?

在我看來,司法獨立固然有其重要性,但運作當中肯定有些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們是絕對不應天真地以為獨立就是獨立的這麼簡單的。你就好比說黃仁龍,他有多獨立?要上街要喊起錨,要為林瑞麟站台,他有多獨立?

換個角度來說,絕對的司法獨立並不是什麼必然的理想狀態,原因很簡單,法官也是人,也會腐敗也會低能,太多例子數不勝數,有時候我很驚訝,為什麼一個低能法官讀錯指引就可以令一個已經定罪的犯人無罪獲釋的呢?

其實不知你有沒有想過,司法獨立的意思除了保障法律法官不受影響地運作之外,還包括相反的意思,也就是法律和法官不能主動地過份地干涉社會以及個人。法官撈過界干涉社會說三道四,後果之惡劣是有目共睹的,你看看楊鐡樑教英文呀,胡國興搞選舉呀,問題多籮籮。

老實說,法官和老師往往都有同一個毛病,那就是他們自以為掌握了真理,但這也是他們共同的難題,因為真理永遠都是那麼難以掌握的—如果不是根本無法掌握的話。

12 thoughts on “葉一知的笑話8—-撈過界的後果

    • 數字跳來跳去﹐其實這是ohce老大的特色
      當然﹐用oche最愛的死雞撐飯蓋﹐他可以老吹成一個邏輯課題(爆)
      例如﹕
      點解 6 接住係 8 唔係 7?
      點解 6 接住一定要係 7?
      如果 6 接住一定要係 7﹐點解12樓接住會係14樓﹖
      如果 6 接住一定要係 7﹐點解我地會話「6字七樓」﹖
      如果「6字」我地可以叫「七樓」﹐點解「G字」我地又叫「地下」﹖
      如果「G字」我地叫「地下」﹐「1字」我地可以叫「二樓」﹐傳說中的「一樓」去左邊呢﹖
      如果「G字」我地叫「地下」﹐但「地下」明明建於地面之上﹐「地下」個「下」字﹐算唔算扭曲字義﹖
      又﹐如果呢個世界只有「地下」同「二樓」﹐並無「一樓」﹐呢個世界點解會有「一樓一鳳」呢﹖
      又﹐好多鳳姐鳳店的唔係一樓開的﹐點解又叫「一樓一」﹖
      又﹐無論用普通話定廣府話﹐「一樓一」最多只可譯做161﹐點解全港最大的鳳姐推介網站﹐叫sex141.com﹖141個4又作何解﹖
      簡直太深奧啦﹐我相信哲人王查遍所有語理分析的哲學叢書﹐甚至熟讀馬克思矛盾律﹐都答唔到呢堆問題。(閃)

      • 死雞撐飯蓋?文少你做乜咁話自己呀?莫非到現在,你還不知道,我最愛的是你麼?(爆)

        雖然這五個大字配在你身上才顯得出你的霸氣,但叫起來繞口一點呀 (真)

        方少呀,你何曾見過我為這些餖釘小事操心的呢?不過見你吹得那麼起勁,我也看得挺開心 (笑)

      • 男人老狗﹐唔好對住我講我愛你呢類野﹐好恐怖
        至於死雞撐飯蓋﹐我真係拍馬都追唔上你
        辣罄到人家要落閘放狗﹐仲話自己係國際親善大使
        扯蛋指數﹐比沈旭暉篇

      • 呢度原來會食書名號的….(汗)
        係﹕沈旭暉《阿仙奴與雲格對法國外交的價值》
        呢篇文再次證明﹐9up無極限

      • 單單話愛我都唔夠﹐仲要對住我講最愛的是你
        我對住自己條女都唔會講呢句la~~
        你話幾大檸樂﹖
        大佬﹐我唔係基ga(怒)

  1. 又﹐我一直說﹐香港所謂的法治是不存在的。
    又﹐其實所謂的司法豁免權也是很搞笑的﹐在所謂民主政體中﹐行政立法機關都要問責﹐也要經民意授權產生
    但一個法官既不用經選舉產生﹐也不會因為判錯案而問責﹐卻擁有著法律釋法權﹐你說所謂的三權分立﹐是多可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