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言之誤

荒言老師的那種文字風格令我不期然(再說一次,我最討厭不期然這個詞)想起容若呀陸離呀以至於陳也等人,考據訓詁並不一定令人討厭的,問題是很多喜歡搞正字正音的人其實並不是那麼具有考據精神,沒有太多以證據說話的原則可言,他們更多的在隨意發揮,不斷地向別人貫輸自己的(對某字某詞的)一己偏好,簡單點說,就是發揚自己的偏見。

你好比說容若,他寫正字文章竟然可以寫到朋友聚首,甲乙丙丁輪流發言各抒己見一輪就算完事,於是,解慰不是解穢,幾希不是幾稀,他說了算。有時你以為他一切都有根有據有什麼學理原則依歸嗎?倒是他原來又會奉勸人家不要做字典奴隸。

不過容若還算是男人,已經算好了。陸離呀陳也那些混合神婆與八婆的文風才惡頂,她們將報紙專欄視作傳訊欄嘔吐袋,她們一腦子的雞毛蒜皮女人的偏執尖酸每日不斷放送一覽無遺,永遠都細眉細眼無事生非得叫人叫驚!荒言老師幸好還算個男人,有點脾氣,但需要經過專人引導才會爆發,而且只限自己的小地盘,上述的女專欄作家不同,她們是自動波的,而且永遠公開,她們享受一種類似國泰空姐在駕駛艙在執勤時替機長口交的特權和快感。

不扯太遠了,說回荒言老師,這傢伙缺乏討論的耐性就顯而易見的,不過有人認為他有雅量就見仁見智吧,我倒也不爭了。只是真是覺得,如果這是一個對文字執著有要求,希望正字,或者純粹研字為樂的人,我並不會對他有何反感和指責(注意這個詞)。而我認為荒言的文章/考據非惟無益,簡直有害。

簡單舉個例子,他最近寫的一篇〈安存‧安全〉,這篇文章不會帶給你任何文字上的知識,但絕對會造成一個令人覺得安存/安全互通的危險。他是這樣開頭的:

如果我問,香港還是個安存的地方嗎?或許有人會先問,荒言呀,你怎麼責人那麼耳聰目明,自己就老是錯誤常出,不時寫了錯白字也不自知。安全,小學生都不會錯的,你偏會錯呢?唉,失望啊!

荒言老師責人是不是耳聰目明還有待考證,不過,他「老是錯誤常出」倒是真的。(爆)

古書有些我們未見過,或與現代詞語似通非通之詞,絕對一點都不出奇。但偏偏荒言老師就好像執到寶一樣,反應奇特:

我有「安存」與否之問,只因最近在《荀子.儒效》中讀到「安存」一詞時,禁不住呆了一呆,原來安全以外,竟還有安存一語。

原來安全之外,古書還有安心、安食、安居、安樂、安矢、安步一語呢!除了安全之外,還有吊頸、食肉、太平、淫亂一語呢!其實兩個詞由語意到結構都根本兩回事,拉埋來講真是搞笑多過巧妙!

當然,如果你去質疑荒言古語”安存”和”安全”似乎並不相通的時候,我相信他又會有完美的解釋:我已經在文章解釋得很清楚了!至於他的文章有沒有解釋清楚,你去看看,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不信的!

15 thoughts on “荒言之誤

  1. 「自我中心的人「交談」是最有趣的,每個人都只談自己,跟對著鏡子說話沒有分別。」~~~~這有個成語叫”自得其樂 “呀^^

  2. 他能樂還不錯
    我看荒言的確有點……………..
    自得其樂的人並不太介意別人的眼光或說話
    有個成語叫自說自話
    或者比較適合荒言

  3. ohce://絕對會造成一個令人覺得安存/安全互通的危險//

    荒言://說「安存」是古語也無不可了。…….安存,安定生存。…….我寧願不會復古//

    該文怎樣絕對會造成一個令人覺得安存/安全互通的危險?如果您不怕煩的話
    請略舉一個例子告我吧
    一個就夠了,相信對你來說是輕而易舉的

  4. 挑機是甚麼意思?字典冇0既?(笑)

    如果你說該文「可能會」造成一個令人覺得安存/安全互通的危險,我沒有問題;但上文的是「絕對會」,我就有點好奇你怎樣理解和證立這個「絕對會」了。

    • 有冇八兩金呀,挑機都唔識!你查乜字典呀?
      挑機的意思是因看見某人風流瀟灑氣宇軒昂而心生忌恨
      明白未?
      至於你的忌恨,我本來是沒有責任去為你化解的
      不過見你態度幾好
      我就告訴你吧
      其實我的文章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
      你自己看看吧 (閃)

    • 唔好話我挑機﹐你講挑機的定義﹐明顯屬於失實陳述。
      挑機呢﹐本是打街機術語﹐指一個人在玩單機模式的技擊或賽車遊戲期間﹐忽然有人入錢對打。
      後來成潮語後﹐跟挑舋同義(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