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12—文少的重任

老實說,我一直以為文少是一個通情達理的人,但沒想到,你看他說什麼:

我是以為你是有堅料之人﹐可以完整的說出支持論據﹐我真的蠻期望你有一個可以說服資本家支持的論據﹐但這點是蠻失望的。難聽點說﹐你除了懂得抽秤或者玩文字遊戲外﹐你還懂寫甚麼呢﹖

真是豈有此理,話我冇料到?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必須鄭重告訴文少:我從來,是從來,沒說過自己有料!—–這只是一般人對我的誤解。(爆)

哈哈!累到文少這麼失望真是不好意思了!不過,文少的問題是他太一廂情願了,又常常預設很多重點,菜不對自己口味就嚷不吃飯,真是個難侍候的家伙。而且,就算我有堅料,都不會愚蠢得以為可以說服資本家啦!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要說服他們呢?

文少的邏輯有時真是令人頭痛,你看他說:

最低工資的實行﹐也不能解決所謂的地產霸權﹑財閥和托拉斯的問題

最低工資還不能解決核輻射問題呢!文少是不是想得太多又理解得太少了呢?

歸根究柢吧,文少對我或者許寶強或支持最底工資的人的不滿只是基於不當的假設,就好像人家解決不了他的問題就變成了我們自身的問題。事實上,要說支持最低工資的理由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當我們要做的是質疑反對最低工資的理由,並不需要太急於說什麼支持理由,說了也沒有什麼好處—-因為只會淪為簡單的表態。

簡單點說,支持最低工資基本上不需要理據的陳述,如果反對的意見:例如失業率、通脹等等是不能令人信服的時候,我們並不需要跟隨大眾意見要起哄反對。所以,文少可以的話,還是花點筆墨說清楚:為什麼你會這麼肯定而清楚最低工資的種種不良後果呢?你預期失業率會增加多少呢?你是基於常識推斷呢?還是什麼權威研究的數據?是雷鼎鳴文章所指的那些嗎?

老實說吧,如果客觀數據可以清楚指明最低工資真的會導致文少預測的種種不良後果,我是會反對的。但我相信這工作極為不易,希望文少可以做到吧!但我們必須首先注意,是不是「元兇」是極為關鍵的論證重點。

6 thoughts on “最低工資12—文少的重任

  1. 我必須鄭重告訴ohce:我從來,是從來,沒說過自己通情達理!—–這只是一般人對我的誤解。(爆)
    最低工資不單不能解決核輻射問題﹐還不能解決地球暖化!如果不是有些人拿鋪租問題去轉移視線﹐借題發揮﹐我又怎需要說最低工資不是解決財閥和托拉斯問題﹐也不需要指出最低工資間接益了財閥和連鎖店吧﹖
    事實上,要有客觀論據﹑要不建基在主觀價值判斷而支持最低工資﹐而不是流于道德判詞﹐其實是十分困難。

    首先﹐用工資不足以糊口﹐是站不住腳的﹐尤其是香港有綜援制度﹐而僱佣關係是你情我願。
    問題是﹐人家總說基層員工工資不合理﹐那麼﹐所謂合理工資﹐量化準則何在﹖
    要談合理與否﹐必須指出勞動的內在價值﹐能夠真正測算出勞動所帶來的生產力。

    又﹐你說反對理由缺乏客觀數據﹐我覺得真好笑。當你們乜叉都無﹐只有道德判詞﹐就搞到可以立法了…哦﹐你們乜叉數據都無就得﹐我就要拿數據給你﹖

    又﹐我是現兜兜計了成本上漲的數據給你﹐你又當無到﹐我說我炒人﹐你又當個別例子﹐我說同行已有加盟店結業﹐你又唔算數…即係點呢﹖你要我學大學果班對實體經濟毫無實質貢獻的經濟學人一樣﹐搞乜叉學術研究啊。好啊﹐大學比經費我﹐我實搞ga~~

    又﹐政府勞工局有估計失業數字﹐統計局當日也有估計通脹數字﹐如果我說通脹和失業是吹水的﹐政府做乜春估計有失業通脹﹖

    當然﹐用回你的說話﹕就算我有堅料,都不會愚蠢得以為可以說服勞動階層啦!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們要說服他們呢?

  2. 簡單問好了
    文少你估計最低工資造成的失業率會有百分之幾?通脹又是多少?
    多長時間會見到效果?
    即是
    我們根據勞工處數據
    什麼時候的數據超過多少你就認為最低工資出現了如你所料的後果?
    純粹交流,不會追究你的責任(笑)

  3. 其實我是寫得很清楚的﹐而且很負責任﹐我不寫統計學數字﹐我寫的是實例
    我就用了自己做那個typical example
    我說會推高失業﹐用自己裁了員做證明
    我說會加價﹐我用自己加價做證明
    我說會有倒閉﹐我用同行的訪問做證明
    我現在是說會失業﹑會加價﹑會倒閉﹑會令老人雙失難找工作﹐我只要用一個實例證明「已發生」﹐就OK了。
    裁一個也是有﹐加一蚊也是加﹐倒閉一間也是有﹐不是嘛﹖
    家陣係你唔信邪﹐唔係我。
    你想知整體數字﹐你去調查囉﹖而且政府遲點也會公佈數字﹐不過一個推動立法的政府﹐它的部門做出來的數據﹐又有幾大可靠性呢﹖
    我沒讀統計學﹐我沒法查了﹐也不想查。
    因為我是寫個人評論的﹐寫我覺得最低工資有甚麼問題﹐以及對我有何實質影響﹐我不是搞學術。
    還是那句﹐對我來說﹐最低工資是實質問題﹐而對你來說﹐相信只是一條消遣議題而已。

Leave a Reply

